宁海文峰论坛

搜索
查看: 1012|回复: 5

家有琴童

[复制链接]

565

主题

5046

帖子

3万

积分

文峰达人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4038
发表于 2017-11-3 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儿子学琴,故常有朋友问一些钢琴上的事。一般情况下我都会建议没有准备好千万别趟钢琴的浑水。这个准备除了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外,还有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决心和毅志。简单点说就是死不悔改,往大了说要坚持到深不见底。可即便这样,学琴的炼狱仍难以想象。


所以说学什么也别学琴,一旦摊上,“半途而废”在学琴这件事上发生是大概率事件。花了钱不算,到时候,家里一堆琴谱,还有一架占地的钢琴,无一不在嘲笑你的选择。


百万琴童,郎朗、李云迪辈何其廖廖。艺术这玩意,天赋与苦练缺一不可。天赋这种东西是用最终成绩来验证的,有点虚,但每天七八小时的苦练是实实在在的,否则没资格谈论天赋。从学会一个一个站对手指到熟练弹奏莫扎特,家长们坚持到底为了什么?我觉得想成为郎朗第二估摸少数,大多无非考个级,得点奖,加个分,显个摆,扯什么音乐熏陶,锻炼素质,培养爱好好像也有点虚,尽管我非常期望是后者。


现在想来,儿子学琴可能是个偶发事件,不过我扔怀疑这是他妈妈有预谋的偶发事件。记得天天四岁时,我们散步经过琴桥边的一家琴行,当时只想让孩子进去认识下钢琴,玩下琴键,但一进去就坏了,店家热情无比,又介绍老师又免费上课,还有一堆获奖证书让你看(多么熟悉的套路),接下来家长的反应一般是:好吧,要不先上几节试试。于是这一试就试到了现在。

四年来,每周一节课,雷打不动,偶尔几次请假还真是偶尔。刚开始家里没买琴,还每天跑琴行去练,什么风里来雨里去之类的描述就算了,当家长的要认命。儿子学琴的一个直接后果是:硬生生把他妈妈从一个对五线谱一窍不通的家伙逼成甚至能听懂一个小小低音的失误。前阵子听说上海有个琴童的妈妈不会弹琴却可以做一个很好的钢琴老师,我丝毫不怀疑新闻的真实性。

自从家里有了钢琴,就更热闹了,倒不是音乐声,而是妈妈的声嘶力竭和孩子的哭泣。两股声音交织成我们家七点到八点半时间段的主旋律。如果您这个点来我们家,不用到楼下,隔几幢楼就能听到,几年下来,他们娘俩的肺活量倒提高了不少。搞得我这个点甚至不想进家门,时间长了,心脏真受不了。(说明孩子学琴,家长还得有大心脏才行)


这就是家有琴童的惨况,虽然几年来儿子也算努力,但更重要的恐怕是第一责任人:妈妈的付出(经验告诉我们,无论什么学习,最好的老师都是家长)。他得的那些奖,一大半恐怕是他妈妈吼出来的(可见培养一个孩子的学习兴趣何其艰难)。问题是这条路还仅仅是个开始,所有的鸡汤均在教育家长:孩子你慢慢来。可社会很着急,怎么慢?龙应台是站着说话。


不过在儿子学琴事情上,我和他妈妈倒越来越达成一致:考级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以什么成绩通过考级;得奖也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一次次比赛中,孩子能够正确面对荣誉和挫折;将来是不是靠这个混饭吃,也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他长大后,回顾自己的学琴,能蓦然发现,音乐确实存在神奇的力量,让自己懂得欣赏一切美好的事物,懂得坚持的意义。


或许真正的学习是没有目的的,喜欢才是学习的终极目的。但讲真,这是句漂亮话。我们最终不过是一群碌碌无为的中国式家长,没资格要求孩子太多,承认这一点非常重要。与所有家有琴童的家长共勉,与所有家有学童的家长共勉。


我要挥霍青春的岁月,然后去做铁石心肠的船长

943

主题

2万

帖子

11万

积分

八方巡府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118124
发表于 2017-11-4 15:54 来自文峰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曾经的琴童家长,感同身受,我们所谓的好只是单向的,孩子成才需要内部外部各种综合因素的激荡、回环、发力。
来自: 微社区

1805

主题

3万

帖子

15万

积分

文峰达人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154180
发表于 2017-11-6 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望子成龙,中国式的悲哀。好在挥霍有所感悟,苦海无边,及早回头,方能到达彼岸,阿弥陀佛!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565

主题

5046

帖子

3万

积分

文峰达人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4038
 楼主| 发表于 2017-11-8 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草世木 发表于 2017-11-4 15:54
作为曾经的琴童家长,感同身受,我们所谓的好只是单向的,孩子成才需要内部外部各种综合因素的激荡、回环、 ...

也学的是钢琴?现在还有兴趣吗?
我要挥霍青春的岁月,然后去做铁石心肠的船长

565

主题

5046

帖子

3万

积分

文峰达人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4038
 楼主| 发表于 2017-11-8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天涯孤旅 发表于 2017-11-6 20:47
望子成龙,中国式的悲哀。好在挥霍有所感悟,苦海无边,及早回头,方能到达彼岸,阿弥陀佛!

没感悟,说说的,所以容易
我要挥霍青春的岁月,然后去做铁石心肠的船长

67

主题

5282

帖子

2万

积分

状元

Rank: 8Rank: 8

积分
23749
发表于 2017-11-15 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也是属于“输在起跑线上”的一种,哈哈
http://blog.sina.com.cn/u/1273820290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